跳到主要內容

【FROZEN】Anna: I Know You Love Me.




昨天晚上跟噗友在FB聊Elsanna,我邊聽這個MV....








談到Elsa有多麼地不聽人勸XD




我突然有感而發說了這段話:


Anna最後選擇了犧牲-

她十八年的人生作為Elsa的妹妹有太多疑問,

她不知道Elsa為什麼不理她、她不知道為什麼要關閉大門、她不知道為什麼父母隻字未提,

要像個公主做個好女孩,因為Elsa是未來的女王陛下,所以妳不能問為什麼會這樣?


而為了 Arendelle 為了 Elsa,她的犧牲是必要的,Anna其實很卑微。




這幾個月在噗浪上打滾關於FROZEN的話題,

已經有不少人談過Anna這個角色之所以是小王子、小天使的人格魅力(?)

不過昨晚跟噗友聊了那一段話,我睡前躺在床上想了又想,決定還是來談談,當作一個紀錄吧!



Anna從五歲開始,從Elsa那接收到的都是拒絕的訊息。











「Go away, Anna.」




就這樣過了十年,我們可以注意到她已經開始放棄。








前陣子我有個噗友節錄了FROZEN某本週邊書的內文,提到非常多Anna內心的想法,

她的確不明白Elsa為什麼對她不理不睬,她一直在嘗試修復與Elsa的關係,

可是Elsa不理她就是不理她,這對一個兒童成長到青春期的過程,是多麼大的創傷,

她不知道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會讓Elsa待她如此?更何況她們還曾經要好過。


所幸她還有父母的愛與支持,只是在父母驟逝之後,
她是怎麼自我調適,這就不得而知了....
只能說Anna非常人也,照理說她的身心健康應該要出問題,像是情緒障礙之類的的,
結果卻什麼事也沒有XDDDD














在加冕典禮的宴會上,
以為敞開大門一切就會好轉的Anna再次受到來自Elsa的傷害。







「But it can't.」



對此Anna苦苦哀求,卻終究只求來一句













「Then leave.」



兩人之間的矛盾一觸即發,一心想保護妹妹的Elsa和Anna拉開了距離,

可對於真相一無所知的Anna忍無可忍,大喊著:「Why do you shut me out?」

接下來的發展相信會點進來看的應該都觀賞過正劇,那我就不多說了。



Anna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縱使她對Elsa有許多的不諒解,
她還是選擇去相信,相信Elsa是愛她的,相信Elsa絕對不會傷害她。














「She's my sister. She would never hurt me.」




事實上傷害已經造成,不要愛姊姊愛到沒有理智了,這孩子真的非常渴望得到Elsa的愛啊我的老天。


我不知道她們的父母是如何把Anna洗腦的這麼徹底,但根據官方週邊書的內容來看,

Elsa在她心目中毫無疑問就是擺第一位,她所受到教育就要是將自身需求放在對國家的責任之後,

雖然We Know Better那首提到她們還是要作自己XD 但那情節刪掉了,真可惜。


因為Elsa會成為一國之君,她既完美又自律,是一個高高在上的女王陛下,

Anna必須以大局為重,就像我前面所說的,妳不能問為什麼會這樣?


Elsa代表國家,所以當Elsa離開Arendelle,
Anna第一時間就將所有的過錯歸咎於自己,
她認為都是自己害的。(小天使QQ


在姊姊與我的結晶 Olaf的指引下 ,
她連夜趕路終於到達Elsa的冰宮,在門開啟的瞬間,

Anna說了句超心酸的話:「The opened. That's a first.」(門打開了,這還是第一次。)



光是想到小Anna每天看著那扇門,
想跟姊姊玩樂、想和姊姊說話、想與姊姊分享這世界的一切,那該死的門卻無情地擋在她們之間。


這真的....噢....我的老天(?




更讓人難過的是,Elsa再一次地拒絕了她,甚至冰凍了她的心。
















「No. I'm not leaving without you, Elsa.」


她始終相信只要和Elsa攜手,所有問題都能夠迎刃而解。




在電影未收錄的歌曲 - Life is too short (Reprise)中,


Anna:

Life’s too short to be so desperate to be loved

That I only ever thought of me



Anna總是期盼著姊姊能多關心自己一點,
雖然她說她只想到自己,可是我覺得不全然是如此,

因為Anna的大腦只裝得下自己跟Elsa(嗯?),只是她還不太懂何謂為所愛之人付出罷了。







這也是為什麼Kristoff不能在最後關頭吻她的原因,Kristoff愛她(我個人更傾向於革命情感的解釋XD),

但Anna對他有沒有稱得上愛的情感還不知道,如果Anna只是要Kristoff的愛來救她,
我必須說,因為關係不對等,所以這項救援不可能成立。


當然這部並沒有限定真愛之吻,論真愛之舉的話,Kristoff所作的事情不算真愛之舉嗎?

我想算是的,可惜Anna沒辦法對他產生回應。


Elsa用她認為最好的方式在愛Anna,儘管作法有些極端,
可是Olaf說的每一句話,全是Elsa的心聲。

Olaf說Kristoff趕回來是不夠愛Anna所以放不下她,Elsa為了不再傷害Anna進而疏遠彼此,
她認定讓Anna在安全的環境下成長是最好的,Elsa選擇離開Arendelle離開Anna,永遠地。


Anna也許還是不懂什麼是真愛,但她知道她愛Elsa,這樣的意識使她作出選擇-

人在攸關性命時所下的決定幾乎不會經過思考的。













我要為Anna對Elsa的愛下一道註解:

Anna可以失去自己,但Anna不能失去Elsa。←瑤婷戀既視感



她們之間的情感觸發了真愛得以融化冰凍之心,

不再只是單方面的付出,而另一個人渾然不覺。







聽說Elsanna界流傳這麼一句話:


我傷我妹千百遍,她卻待我如初戀。





留言

  1. 公子,這篇實在是太好惹~~
    完完全全說出了Anna的性格,讓她的角色更有厚度了!
    最後那句真的心有戚戚焉哪XDDD

    回覆刪除
  2. 謝謝~我只是寫個大概而已啦XD
    Anna就是小天使啊QQQQQQQQQQQQQ

    回覆刪除
  3. 可是您忽略了Elsa的內心也是很痛苦阿,從小是這麼要好的姐妹但是卻因為在跟安娜玩時的疏忽而傷到安娜,經而封閉了十年的自己(因為怕自己控制不了魔法再傷到親愛的家人,跟她父皇對話時有表現出來,也因為怕被國民知道自己會魔法而當成怪物,所以當曝光後才會高唱Let it go因為不用再偽裝自己也因為到了深山不會再傷到其他人)但是當聽到Anna說Arendelle被她給冰封後發現不是逃開就能解決問題,所以情緒又再度控制不了而產生冰風暴阿,以上是我的見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忽略啦~只是我這篇特別講Anna,所以才沒提Elsa。
      Elsa的部分我在前兩篇的電影觀後感已經有談一些了,大家看完都覺得Elsa很辛苦,我一開始也這樣覺得,
      可是Anna也不好受啊,電影呈現的是她毫不猶豫地相信姊姊,仔細思考她的成長歷程,
      她並沒有比Elsa輕鬆到哪裡去。

      刪除
    2. 恩恩 沒注意到前篇所以才以為是這樣的,第一次看時就覺得2姐妹都很苦,所以第一次門開時Anna才會那麼興奮,遇到王子時才會說忍了這麼久終於可以脫離孤獨了,Anna的個性就是一個活潑的女孩生活上面臨沒玩伴又失去父母的生活很難受。

      刪除
    3. 唉,Anna最需要的就是Elsa的關愛,因為那是她從小到大的結ˊ_ˋ

      刪除

張貼留言